跳到主要內容區

常見問答

  1. 開發案件在施工階段已估算施工區域之施工人員、施工機械污染排放量,是否須推估施工階段逕流廢水污染排放量。
  • 須推估施工階段逕流廢水污染排放量,請依據技術規範推估施工階段逕流廢水排放量。

  1. 案件已提出施工階段的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,是否須進行施工階段的承受水體水質評估。
  • 須進行施工階段的承受水體水質評估,請依照技術規範第四點及附圖一辦理。

  1. 承受水體位於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,如何選用水質模式?
  • 開發地點若位於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,請以BASINS/HSPF模式模擬評估對承受水體水質之影響。

  1. 遊憩對水質的影響,是否可使用模式模擬遊憩區開發?
  • 可以水質模式模擬遊憩區排放的污染對水質影響。

  1. 近年較為大眾關注之污染物,除DO、BOD外,多為重金屬及毒性物質,是否可由模式來模擬?
  • 目前技術規範認可之模式具有模擬重金屬及毒性物質功能(例如可用SWMM評估工業區非點源之重金屬輸出或以WASP模擬河川裡重金屬及毒性物質之傳輸。)

  1. 開發區之承受水體若無水體水質標準的小排水路,其適用的評估方法?
  • 承受水體若為排水路、缺乏水理資料的小型河川,可採用技術規範認可質量平衡公式評估。

  1. 開發案件之廢(污)水放流至排水溝,是否須評估承受水體水質?
  • 須進行水質評估,若放流水排放至排水路、缺乏水理資料的小型河川,可採用質量平衡方式評估。

  1. 推估非點源污染輸出量,應採用幾年降雨強度計算道路逕流量。
  • 依照技術規範第五點,應採用二十五年之降雨強度(I25)作為非點源污染的設計雨量。

  1. 模式率定驗證實所須資料,應至少有幾筆實測數據?
  • 技術規範第六點,參數率定與驗證各至少取五筆資料校正。

  1. 評估施工期間承受水體水質影響,是否可以平均流量為承受水體設計流量?
  • 應以枯水期流量或Q75為承受水體設計流量。

  1. 枯水期為哪幾個月?
  • 參考水文年報,台灣河川枯水期為11月至翌年4月。

  1. 可否建立適合臺灣各流域水質模式參數之參考值?
  • 為建立水質模式資料庫,目前著重於模式基本背景資料及參數蒐集,全臺灣河川流域的參數建立尚須累積更多案件方可達成。

  1. 目前以Q75流量作評估,可否使用流量Q90作評估。
  • Q75為技術規範規定之設計流量,技術規範要求至少採用Q75為評估設計流量,若有特殊需求,視開發個案特性,可再要求評估Q90下的水質變化。

  1. 有關河川水質模式模擬結果輸出表格,「開發前環境現況水質」之時間點如何定義?
  • 開發前環境現況水質之實測值數據,建議在書件審查期間三年內實測數據為原則。

  1. 第六點模式參數驗證與率定各採五筆資料校正,若所評估區域無資料,則應現場實際量測補充資料,因該區域無資料,調查補充資料耗時較久,是否有其他方式可進行驗證。
  • 針對模式率定驗證所需,個案開發單位可先就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之附表6,對水文、水質類別調查地點、時間及頻率辦理,其餘不足處再行補充調查,以利個案開發單位於補充調查時進行專業評估,展現個案特色。

  1. 開發單位應繳交水質模式之輸入檔有哪些?
  • 依據環境影響案件水質評估審查應繳交之檔案類型,參考附表1。

  1. 施工階段與營運階段之河川水質模擬結果,是否須依照相關格式填寫。
  • 河川水質模擬結果,請依照技術規範附錄三格式填寫。

  1. 若放流水排放到開發基地外之排水渠道,可否以排水渠道為承受水體,評估營運階段放流水對承受水體之影響?
  • 請依據基地水系圖,評估營運階段放流水之排水渠道下游之河川承受水體水質。

  1. 有些小溪流,當枯水期時,流量非常小,以至於無法採到水進行水質檢測,該如何進行模式模擬?
  • 枯水期時採樣時,採樣點無法採到水樣,應往下游採到具代表性之採樣點。

  1. 所謂參數率定與驗證至少取五筆資料校正,請問如何訂定其範圍?
  • 現地補充調查方式,應依「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」之「附表六 開發行為環境品質現況調查表」之「水文、水質」類別調查地點、時間及頻率辦理。

  1. 若開發案之放流水水質,較承受水體水質良好,是否仍需要執行該水質模擬評估?
  • 若排放水水質較承受水體水質良好,仍須執行水質模擬評估。

  1. 可否使用技術規範中所列五種河川水質模式以外之模式進行評估?
  • 若有採用技術規範明列以外之模式,應依據技術規範第七點進行模式認可。

  1. 縣(市)政府之環評案件若有河川水質模式須專業團隊檢視,是否可支援環評案件審查?

  • 縣(市)環保局可透過環保署將水質模式及相關資料遞送至本中心,本中心可支援協助河川水質模式之環評案件審查。

  1. 是否有規定開發區範圍面積大小,須要水質模式分析?
  • 技術規範尚未針對開發區面積大小作為採用模式分析之依據,目前只要有廢(污)水排放至承受水體,就應依據技術規範,進行承受水體評估。

  1. 「營建工地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」依水污染防治措施檢測及申報管理辦法第10條規定提出,主要規範沉砂池、遮雨、擋雨及導水設施,未要求其削減率或逕流廢水濃度,目前規範所要求引用之承諾值如何取得?
  • 技術規範承諾之逕流水水質可參考放流水標準設定之。

  1. 大型公共工程開發案件多於先期規劃階段辦理環評作業,而「營建工地逕流廢水污染消減計畫」於開工前撰寫送審,兩者實際執行期程有先後差異,如何依照承諾之「營建工地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」放流水水質?
  • 開發個案於前期規劃中,應先行考慮開發內容與水質污染關係,因此本規範要求在環評報告書階段,即將「削減計畫」納入未來開發行為之一並承諾放流水水質,以此作為放流水水質影響評估。

  1. 許多河川流量低,但工業區廢水多,無法達到Q75,模式是否適用?

  • 若流量低,排入廢水高,更應進行水質評估,依據技術規範建議之模式評估。

  1. 污染物混合到大排後,再流至河川承受水體,是否須模擬河川承受水體?
  • 若放流水或污染物先於大排中混合再進入承受水體,進行河川水質評估時,需另外蒐集所有排放至大排的污染源,再根據開發個案的排放量,考慮對承受水體之影響。

  1. 市區建設及高樓建築更新等此類案件,營運階段污(廢)水已納入公共下水道,是否須再評估河川水質影響?
  • 此類案件其放流水納入公共下水道後,營運階段之放流水不須再評估,但施工階段須評估降雨逕流對水質之衝擊。

 

附表1 環境影響案件水質評估審查應繳交之檔案類型

資料類型

 

模式類型

執行檔

氣象資料

土地利用

河道流域圖層

數值高程

邊界圖層

附註

BASINS/HSPF

*.UCI

*.wdm

*.wdu

*.cpg.dbf

.sbn.sbx

.shp.shx

*.adf.shp

.shx

*.bmp

.adf.bpw

.mwleg

*.mwsr

.shp.shx.adf

datamodelout資料夾,需附上氣象資料

.TXT檔。

SWMM

*.INP

若使用GIS圖層,請附上圖層檔,如*.cpg.dbf

.sbn.sbx

.shp.shx

若使用GIS圖層,請附上圖層檔,如*.adf.shp

.shx

若使用GIS圖層,請附上圖層檔,如*.bmp

.adf.bpw

.mwleg

若使用GIS圖層,請附上圖層檔,如*.mwsr

.shp.shx.adf

若有後製資料,應附上原始檔,如*.EXCEL

QUAL2K

*.q2k

WASP

*.wif

附上結果輸出檔*.BMD; *.csv。若有後製資料,應附上原始檔,如*.EXCEL


 

環境影響評估河川水質評估模式技術規範 資料下載